初识图书馆,开启大学书香之旅

发布者:图书馆发布时间:2022-09-07浏览次数:272

9月5日至6日,在图书馆的认真组织和各二级学院的协同配合下,2022级2500余名新生走进图书馆,初识图书馆,开启大学书香之旅。

为把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做好,图书馆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实施方案,丰富新生入馆教育内容和形式。开学伊始,经过精心设计、广泛讨论,图书馆制作了全新的新生入馆教育数字资源使用指南宣传品,并在大二、大三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作为图书馆入馆教育导生志愿者,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。始业教育之初,图书馆积极主动联系各二级学院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员批次。

今年的入馆教育延长了入馆教育时限,将入馆教育贯穿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,分“初识图书馆”和“深度了解图书馆”两部分进行。本次“初识图书馆”采取集中宣讲和参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。5位图书馆老师参与集中宣讲,初步帮助新生整体了解图书馆是什么、有什么和怎样利用,强调图书馆作为公共共享空间的管理规章和安全注意事项;10名导生志愿者分批带领新生实地参观体验,了解图书馆整体布局、资源分布,现场示范门禁出入、图书借还、图书检索等,分享利用图书馆的经验。整个过程秩序井然,激发了新生入馆读书、学习的热情。

入馆教育结束后,新同学们纷纷表示,实地参观体验使他们快速掌握了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情况,导生志愿者的讲解帮助他们基本了解了图书馆的功能。希望未来可以从丰富的馆藏中汲取无穷的知识营养,让充满书香的图书馆助力实现心中梦想。

据悉,9-11月,图书馆还将与各二级学院协同,在每个新生班级选聘一名班委担任读书指导员,组建一支读书指导员队伍,图书馆对读书指导员进行专题讲座培训,并协助读书指导员开展专题班会,帮助新生深度了解图书馆的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,培养学生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和基本信息检索技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图书馆(档案馆)